博士后举行学术交流研讨会

发布时间:2009.03.10     

  遗传发育所于2009年3月2日下午在B-210会议室举行博士后学术交流研讨会。会议由博士后联谊会负责人高凤华博士主持,流动站的张诚老师也出席了会议。
 
  首先,陈锋博士后做了题为“利用TILLING技术创建和分析小麦高分子量麦谷蛋白亚基1Bx14基因启动子突变体序列”的报告。报告主要介绍了将TIILING技术成功应用在高分子量麦谷蛋白亚基基因1Bx14突变体的筛选和检测研究,研究结果表明正向重复序列可能对1Bx14基因的表达起重要的调控作用。TILLING技术不需要转化或内源标签系统,无需耗时的转基因和复杂的组织培养,能够在相对较短的时间内就能产生稳定的突变体,因此,在小麦和其它基因组大、倍性高、不易转化的作物的功能基因组研究和分子改良实践中,TILLING技术具有明显的优势,能够更快和更为直接的达到预期目标。因此,TILLING或Ecotilling技术可以用于任何物种的人工诱变或自然群体的多样性分析,可以说TILLING或Ecotilling技术已经成为目前反向遗传学中最为重要的研究手段之一。
 
  而后,大家围绕着报告内容展开了热烈的讨论,并就实验中一些关键技术和方法进行了充分交流。通过此次活动,加强了我所博士后之间的相互交流和沟通,拓宽了研究思路。与会人员一致认为经常举行学术交流活动很有必要,为博士后开展学术交流和能力锻炼方面提供了很好地平台。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