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年博士后第二期学术交流会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09.04.06     

  3月27日中午13:00—14:00,我所2009年第二期博士后论坛在S2-102报告厅举行。本期论坛有张立异博士给大家作了题为“加拿大大麦的全基因组的连锁不平衡调查和重要农艺性状和抗病性的关联分析”的报告。人力资源处韩一波处长和张诚老师也参加了论坛。该论坛还吸引了所内部分研究生参加。

  张立异博士在报告中主要介绍了以加拿大大麦的自然群体作为研究对象,利用基于连锁不平衡(LD)原理的关联作图(AM)方法,对影响大麦产量及相关性状,以及赤霉病(FHB)抗性的QTL进行精确定位。应用1000个左右的多样性排列技术(DArT)的分子标记,对大麦的全基因组进行扫描,调查170个加拿大大麦的遗传多样性,群体遗传结构,以及全基因组LD的结构和衰变程度。结合2002至2007年在加拿大四个地点(Ottawa、Charlottetown、Brandon 和St-hyacinthe)的田间产量表型数据,在基因组水平上实施关联作图(AM)分析,确定与这些性状显著关联的DArT分子标记。探索了关联作图在大麦数量性状QTL定位的可行性,以及MAS技术在数量性状选育中的应用前景。张立异博士的报告深入浅出,充满激情,幻灯片制作新颖、别致、美观大方,给大家留下深刻印象。主题报告结束后,参加本次论坛的博士后和研究生纷纷就感兴趣的问题与张立异博士进行讨论和交流。

  目前,我所在站博士后队伍的建设呈现良好的发展态势。博士后通过论坛等多种形式的学术交流活动,不仅有助于加深博士后之间的学术交流,而且对于提高博士后的整体素质,把在站博士后培养和锻炼成一支高素质、高水平研究队伍具有重要意义。本期博士后论坛收到了良好效果,也得到了大家的一致好评。
 
附件下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