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顾遗传发育所试验场(农场)的变迁》-胡乃璧

回顾遗传发育所试验场(农场)的变迁

作者:胡乃璧              

     

遗传所的发展和建设,离不开研究大楼实验室,同样也离不开试验场土地。1957-1960年遗传所在海淀区五道口西,先后购买了近50亩土地作为试验农场,用于植物遗传育种和动物实验。但是,这块地没能保住。1970年国家首次修建“北京地铁”,被基建工程兵借用了大部分土地,数年后归还给院部。最终由院领导相继调拨给“中科院国家空间科学中心”,“中科院软件园区”,中科院北京分院等单位使用;1960年中科院在北郊建设917大楼的同时,在朝阳区洼里乡的龙王塘、侯庄买了300亩土地,作为试验场。当时,有遗传所150亩,微生物所、土壤队、植物所各50亩,后来又都陆续转给了遗传所。1972年正值“两科”合并 (原国家科委与中科院合并为中国科学院)期间,经国家计委无偿调拨给了原国家科委下属的“121仓库” 30亩土地;1974年初,中科院化学所的感光化学研究室独立出来升格为中科院感光化学研究所。中科院调拨遗传所试验场的60亩土地给感光所使用(即现在的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奥村校区)。

遗传所试验场(东区)场部周围建筑群,拆除前。(曹化林摄影)

试验场场部是场长、会计场办所在地。门廊悬挂的试验场牌匾是陆正权同志的墨宝。正中悬挂的横幅为“试验场地区首届秋季运动会”,女子托球跑项目正在进行中,代表负压室的李晓兵(左一)获第一名 。

 

经多年变化,试验场格局大致如下:位于南沟泥河公交站的大屯路路北是遗传所试验场大门,进去为一条南北笔直的小马路(现在为宽阔的林萃东路),把农场分成东西两部分。东边靠北,建有各种办公室、职工宿舍、研究生宿舍、运动场、食堂、仓库、马厩、车库、猪圈、鸡场等,靠近大门南墙内侧的两排平房是所开发公司及招待所;由此向东,在东南墙围内是遗传所家属生活小区,几排平房住有十几户人家。东侧剩下没有建筑物的土地,即是仅存的几十亩实验用地。

 

在试验场东侧建筑群进行拔河比赛

 

农场西部,南侧为原感光研究所(60亩),西北角为国家科委121仓库(30亩);此外,陆续建设了锅炉房,供变电及配电室,五金小工厂,木工房;实验用的种子挂藏晾晒室,土温室,进口温室,人工气候室,实验动物中心,家禽遗传育种研究组(程光潮),金鱼遗传育种研究组(李汝祺、王春元);1984年中科院P3生物实验室(负压室)落户在试验场,为中科院植物基因操作(开放)实验室,负责人是朱立煌、彭德兴。先后在此工作的有朱立煌研究组,生物物理研究所的陈受宜研究组,王斌研究组,徐乃正研究组,汤懋竑研究组,李家洋研究组等。原在917大楼的一些研究室组相继搬到农场,如:动物胚胎移植研究组(陈秀兰),薯类遗传育种研究组(以凡),花卉遗传育种研究组(郑万珍),航天遗传育种研究组(蒋兴邨、李金国),花卉与航天遗传育种(刘敏)等等;另外有一幢幢小楼出现在农场西侧,如:原生质体与细胞融合研究室(李向辉、孙勇如)、植物细胞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振声)、植物染色体工程研究室(胡含、魏荣瑄)、实验动物研究开发室(宋家林、白琴华)和人类基因组中心(杨焕明)等。

原遗传所彭德兴同志负责的负压室楼,内有朱立煌、陈受宜、王斌、李家洋研究室,徐乃正,汤懋竑也曾有研究室,本人曾在此工作多年。平房(王春元、蒋兴邨研究室)及配电室等等老建筑全部面临拆除。

原遗传所西区负压室南,动物胚胎移植研究室-陈秀兰小楼待拆除。(人类基因组研究中心曾在此起家,后为国家植物基因研究中心(北京))

李向辉小楼。李向辉、孙勇如、李文斌、朱祯等人曾在此工作过。 李鹏、温家宝、周光召等领导,曾到遗传所视察,在此听取李向辉的工作汇报。

原植物细胞染色体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李振声任主任。2008年后搬到新科技园区,小楼交给北京生命科学研究院使用,2011年拆除。

胡含研究室小楼,现在(暂时)为行政办公用。

试验场西侧部分建筑(挂藏室以西在2016年动物所已经建设新大楼)

西区“光合作用实验室”等老建筑分期拆除,80年代进口的加拿大人工气候室,被新型的取代;更大工程是三座实验大楼2013年、2016年分别正式交付使用。

 

2002年开始筹建北京2008奥运会场馆,位于洼里南口的“917大楼”(遗传所、地理所、综考会)将拆除。为此,中科院重新规划布局,即在遗传所试验场的土地上,建设“天、地、生科技园”,“数、理、化科技园”留在中关村。就这样,遗传所北郊(洼里)试验场结束了历史使命。

在遗传所试验场地面上建起了中科院国奥村科技园区

2003-2010年,917大楼被拆除,新的实验大楼还未交付使用。科研工作面临很大困难。在此期间,试验场西区的温室及自建的这批实验室,发挥了重要作用。全所职工(特别是一线的科研人员)同舟共济,共同克服困难,科研工作仍取得了多项重大成果。

90年代,原遗传所陈受宜所长委托王恢鹏、池建义、陈恩深等同志历尽千辛万苦,历经千方百计完成了购买180亩土地任务。在昌平区平西府镇选址,现已建成为了新的遗传发育研究所试验场。10多年来,新试验场发扬光荣传统,继续努力为科研服务,越来越兴旺。 

今年是建所60周年,祝遗传发育所试验场越办越好,为取得更多更好的科研成绩做出更大的贡献。

中科院遗传发育所试验场(昌平区平西府镇,2019.3.25)

遗传发育所试验场仇光星场长与三位离退休老场长在平西府试验场

                           

(国奥村园区包括:国家天文台,地理科学与资源科学所,遥感与数字地球所,动物所,微生物所,遗传与发育所,基因组所。加上旁边的生物物理所,心理所,青藏高原所,中国科学院大学国奥村校区,动物博物馆等等。文中图片有几张采用了曹化林等人的作品,在此予以感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