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科学家等访问遗传所》-胡乃璧

两位诺贝尔奖得主等科学家到访遗传所

作者:胡乃璧

 

“核糖核酸在发育和生殖中的作用第二次国际讨论会”于一九八〇年四月二十五日至三十日在北京召开。这是世界发育生物学界的一件大事。讨论会的第一次会议是1972年在美国华盛顿召开的。八年来,这个领域发展很快,取得了不少新成果。本次讨论会是由已故中国科学院副院长童第周教授(1979330日,童第周在北京医院去世。)和美国坦普尔大学牛满江教授积极倡仪,1979916日方毅、李先念等中央领导圈阅,同意在京召开。1980320日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成立。

?1980425? “核糖核酸在发育和生殖中的作用第二次国际讨论会”在北京京西宾馆开幕。开幕式由中科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所长庄孝僡教授主持,中科院副秘书长李苏致开幕词,中国动物学会理事长贝时璋等出席了会议。中、美、英、法、西德等国有关科学家出席了会议。

牛满江教授是会议主持人之一,并且在会上发表重要学术报告。其报告遭到与会的诺贝尔奖得主巴尔的摩教授和吉尔伯特教授的强烈质疑

会议期间,与会部分科学家,包括两位诺贝尔奖获得者1975年的诺贝尔生理学和医学奖得主、逆转录酶的发现者巴尔的摩(D.Baltimore)1980年的诺贝尔化学奖得主、DNA测序方法的建立者之一吉尔伯特(W.Gilbert)参观、访问了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遗传所领导会见了外国科学家,业务处长赵宗良先生全程陪同并合影留念。

参加北京“核糖核酸在发育和生殖中的作用第二次国际讨论会”(1980.4.25-30.)的部分外国科学家访问遗传所,与遗传所科学工作者合影留念。

前排左1-赵宗良,左2-巴尔的摩,左3-吉尔伯特。

遗传所人员:第二排左1-潭丽玲(女),后排从左到右:刘连瑞,朱立煌,王苏生,王壮,林友刚,胡乃璧。

照片由遗传所袁开文提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