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干实事,多做好事》-胡乃璧

多干实事,多做好

——忆我们做过的一些工会工作

 作者:胡乃璧

粉碎四人帮后,迎来了科学的春天。中国科学院工会各级组织开始逐渐恢复了工作。作为基层组织的遗传所工会,在党委的领导下,在院工会的指导下,很快开展工作。接着,全所职工选出来新的遗传所工会委员会,成立了各室、处、场的分工会及工会小组,推举了相应的负责人。

1980年选出的中科院遗传所工会领导班子

所工会主席是以凡先生,他是著名的薯类专家。解放前即参加了革命,是华北大学农学院教师,是遗传所的元老之一。他善于联系群众,热心群众工作以凡先生为人正直,作风正派。作为所工会主席带领大家,在党委的领导下,努力做好群众工作,多干实事,多办好事。

为庆祝恢复工会工作和新的工会委员会成立,发给全体会员每人一对搪瓷碗,留作纪念,又很实用(铁饭碗)。

新的所工会送给每个会员的纪念品。这是我的一对搪瓷碗一直在用

一、组织职工旅游

1979年的美国之行,使我大开眼界。因此,研究所的职工也应拿出一些时间,多出去旅游。于是,我与工会副主席颜秋生、尹旭东等同志商量,意见一致,报请领导批准。遗传所党委书记金光祖同志、副书记陈照林同志很有水平,有魄力,给以大力支持,强调安全第一,不能出任何差错。

1、北戴河旅游

北戴河海滨原来是禁区,刚刚对外开放。因为有毛主席北戴河的诗篇,还有毛主席在北戴河的照片、画像,在老百姓中早已深入人心,都渴望到这里见识一下。

1980年夏,所工会组织全所职工去北戴河旅游。我们先派一个小组,考察路线、景点,住处,经费及注意事项。决定分批次进行。难得的是原计明达副所长,在解放初曾担任过秦皇岛市市长,他给我们提供了一些方便;还有曾在我所工作的老秦同志,他是北戴河生产大队的领导,给予我们很大帮助。当时,住宿是最大难题。头一次男同志住在位于公路边的“大车店”,女同志及年龄大一些的体弱者,住在了北戴河生产队农民为我们准备的房间和炕、床。条件虽然艰苦一些,但是一到大海,心情就大不一样了。

能来到旅游、休闲、度假圣地-北戴河,也要感谢老秦和他的农民兄弟。

要好好安静地享受一下,体验一下有那么多故事的北戴河

在北戴河海边,热情服务

来到“老龙头”、“孟姜女庙”,再登上“天下第一关”-山海关

乘货轮驶离秦皇岛码头。体验毛主席诗词 “浪淘沙”-北戴河

大雨落幽燕,白浪滔天,秦皇岛外打鱼船。一片汪洋都不见,知向谁边?

越千年,魏武挥鞭,东临碣石有遗篇。萧瑟秋风今又是,换了人间。

第一次乘几千吨的货轮,离开码头,乘风破浪,驶向深海。开始兴奋得大喊大叫,随着大风大浪,忽上忽下,好多人晕船了,一些人忍不住呕吐起来。但是多数人还是领略过了海洋的味道,见识了“秦皇岛外打鱼船”的壮观和诗人的伟大胸怀(乘货轮出海旅游只此一次,叫停了)。

这条线路之外,又去了一次河北省遵化的清东陵,因为路途较远,需在外住宿,而且解决长途交通,问题较多,后来就暂时停止2-3日游,转为一日游。

2、1982年8月29日,工会组织了“潭柘寺一日游”

我去北京市公共汽车公司15路汽车车队租车,安全由他们负责。十二辆车先后驶入盘山公路,在一个坡道转弯处两辆车发生追尾,前车的后窗玻璃粉碎,一块碎玻璃划破了一个女孩(邵启全的研究生周泽其的爱人)的后背,鲜血染红了白衬衣,经徐玖瑾大夫紧急处置完事。当时,我们与车队进行了交涉,责任在司机。旅游是安全第一,没发生大事故是庆幸。这是一次深刻教训。

3、八达岭,十三陵一日游

1983年暑假,我们组织去八达岭长城旅游,可带家属。因为是暑假,报名人数超出预想。所司机班班长刘英老师傅到中科院兄弟单位请求帮助,借来16辆,加上自己2辆,共18辆大轿车。这次人数有600左右,分乘18辆大客车,浩浩荡荡规模空前。我和刘师傅总负责,每辆车都有两位车长,前后照顾,一直强调安全第一。当时这些开班车的老司机师傅都是尽职尽责,值得感谢和敬重。遗传所党委书记唐一志同志也携带两个女儿参加了旅游,对我们也是有力地支持。不论职工还是家属,大家都自觉配合。服从命令听指挥,安全、愉快地度过了这难忘的一天。但对于组织者来讲,这是一次冒险的行动。

 

遗传所有两辆大客车,作为班车。两位司机,一是王锡礼师傅,另一位是李宝书师傅。司机班班长是刘英师傅

遗传所工会组织八达岭、十三陵一日游(1983年暑假)

二、积极开展文体活动,丰富和活跃文化建设

1、群众性,经常性。科研工作是很艰苦的,尤其是从事遗传与育种工作,都必须有健康体魄和聪明才智。动员大家经常做工间操,打乒乓球,打羽毛球等等活动。在此基础上,1981年所工会组织各分工会乒乓球男子团体赛,一室代表队(姚绍华、朱立煌、胡乃璧)荣获冠军。

六十年代,郭沫若院长用自己的稿费,建设了中关村游泳池和917游泳池。中关村一直正常使用,多年来917游泳池基本没使用。1982-1983年,遗传所工会,克服种种困难,经所行政后勤部门组织修整后,对外开放,吸引了大量职工、家属、儿童及周围百姓参与游泳健身,发挥了很好的作用。

2、积极参加院及片区的比赛。遗传所职工张辉的自由泳在院游泳比赛中,曾取得较好名次;中国象棋以魏钧、王爱祥等为代表,在片区比赛表现不俗;男子足球队中孙永华、赵洪福、田明华、廖建中、罗晓跃、韩锁术等人都是技术不错的活跃分子,经常组织练习,并参加片区比赛及友谊赛。

31981年和1982年连续两个元旦,所工会都组织了团拜、会餐

在所领导的关怀下,后勤部门总动员所食堂赵忠信、石玉溪、徐润普等师傅,全力以赴,加班加点,拿出绝佳厨艺,真是色香味俱全,反响相当不错。很多部门的职工,都选择在食堂聚餐,相互敬酒,互致祝福,增进了团结和友谊。

105组成员在205房间举行元旦会餐,迎接1982

借工会会餐之机,同事们友好话别

元旦会餐后,105组(1978-1982)将重组

元旦会餐后,工会全体委员在917大楼大门前合影留念(1981.12.27)

三、切实关心和解决群众的实际困难

1、解决公共汽车通车问题及其他生活困难问题1983年8月11日,《北京日报》二版刊登了记者陈先写的“来信调查”《中国科学院917生活区需关心》,三天后再发《本报刊登917生活区无人管的来信后,有关部门领导即赴现场研究解决办法》那是1983年,我去市总工会参加一个茶话会。热热闹闹的会上,忽然站起一位戴眼镜的先生:“请工会关心一下我们中国科学院的‘西伯利亚’……”

他的发言引起我的重视,也触动了我的新闻敏感。这位“地理所”的科技人员住在京城北郊的一个叫“917大楼”的生活区。这里有中国科学院地理科学与资源研究所、遗传研究所等9个科研单位,也是中国科学院“地理所”的办公地点,著名地理学家竺可桢生前就曾在这里工作和研究。十栋居民楼里住着科技人员和其家属2000多人,但这里的生活条件一直很差,长期不通公共汽车,附近没有医院,没有正规学校,没有副食商店,居民生活十分窘迫,称这里是“中国科学院的西伯利亚”。

当时正是全国科学大会召开不久,中央提倡关心科技人员生活状况,小平同志还向科学家们诚恳表白:“我愿意当大家的后勤部长。”我马上过去和这位发言人联系,留了电话,表示要进一步采访。 1983.8.11.北京日报二版文章及记者陈先的回忆片段。

     

地处大屯路中间的917大楼,及豹房中科院生活区,二十多年来是无人关注的孤岛,交通十分不便。群众连年反映,上报政府和人大,都没结果。1983年地理研究所、综合考察委员会、遗传所联合行动,陆亚洲、张烈、郭乐乐、胡乃璧等人,通过人大代表向朝阳区、北京市、全国各级人大递交提案;到北京市公交公司与领导面谈。各自摆出了困难和必须的条件,经协商,克服种种困难,解决路线、停车场地、房屋、设站点、车辆、人员(司、售、调度)等一系列问题。经过共同努力,终于在1983年9月17日,公共汽车328路(安定门—北沙滩)剪彩通车,当天,群众载歌载舞,热烈庆贺。同时,粮店,副食店也改善了服务。

 

中科院工会对有关同志的工作,给予表彰及奖励

2、惊动高层领导:转学引发的教育改革-优质教育与就近上学。3个研究所处于大屯公社大屯五队,试验场处于洼里公社龙王堂13队,是朝阳区最落后的地区之一。有两个农村小学,还有一个农村中学-82中。1964年中科院各研究所从中关村迁来,两个地区学校的教学质量相差太大,孩子的升学,就业出现很大困难。而大部分科研人员,要长期在外出差,农村蹲点,野外考察,子女的问题成为父母的心病,这是科研人员的最大后顾之忧。对此,917三个单位领导表示,关于学生上学问题,迫切需要解决。19838月陆亚洲(综考会行政处长)、郭乐乐(地理所党委办公室主任兼工会主席)、胡乃璧(遗传所工会副主席)共同负责,向中科院行政管理局副局长刘清明做了汇报,取得了支持。然后分别联系中关村二小、中关村三小,与校长和教导主任研究协商解决办法。我们三人先找了中科院副秘书长章洪深,他说这件事要尽快报告院领导再定。于是我们见到了顾以健秘书长,又见了卢嘉锡院长并说明来意,他听了汇报后,请顾秘书长写信给北京市白介夫副市长帮助解决。我们拿着亲笔信函,到市委见了白副市长,强调了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请他理解和支持。

       

我们三人把有顾以健秘书长签署意见的信函,亲手交给了北京市白介夫副市长。并再次倾诉了我们的心声,希望予以理解和支持(此文非原件)

 

19841月,我们与中关村的小学进一步协商及落实,商定寒假开学即刻办理917职工子女的转学事项。地理所到二小,综考会、遗传所到三小,51名学生经面试后分别揷入相应的年级、班。1984220日开学,按计划51人到中关村上课,转学手续待补办。

与此同时,大屯小学发现后,立刻上报朝阳区教育局,命令学生回原校上课,不准转学。同时上报北京市教育局,转学无效。已经转过去的学生,当然不同意回去,仍留在中关村上课,问题由领导解决吧。于是,开始了漫长的特殊的“官司”。(现在看具有深远的历史意义)“原告方”为大屯小学、朝阳区教育局、及顶头上司(区委、区政府)后来又加上北京市教育局和北京市最高领导;“被告方”为中关村二小、三小、海淀区教育局及顶头上司(区委、区政府-段炳仁和贾春旺)加上中国科学院。我们三人加上学生家长的代表:杨蕴芬、李宝田、陈永申、郭朝忠、曾君祉、朱继红、章慧丽等,几乎每天晚上都要在我家开会,汇总一天的情况,出现了什么新问题,怎么解决,需要找那些人帮助,由谁去执行,立刻整理写出文字材料,第二日打印,复印若干份。分多个组合,去送材料,找人反映情况。例如有一次,组织多人去北京市教育局,直接对话。一方强调教学秩序不能破坏,学生要就近上学,更不能跨区上学,不能开先例等。我们强调大屯小学教学质量差,短时期不可能上来,我们工作长期在外,无法帮助孩子,这就是科研人的后顾之忧。我们主要找中科院副秘书长兼行政管理局局长章洪森汇报,请他指导、出主意。一些学生家长代表去找中科院党组书记严东生同志(中央委员);一部分学生家长代表去北京市市委找白介夫副市长(在家里),请求理解和支持。

我们请地理所所长黄秉维先生(全国人大常委)提交提案;我们请遗传所原党委书记钟志雄(老红军)同志帮忙,他带领我们连夜去城里,找中科院原秘书长郁文同志(全国人大常委)帮助。整整三个月,大家的努力没有白费,最终取得了满意的结果。当年,参加转学的孩子,现在都已过了“不惑”之年,不知有没有想过,那次转学可能影响了他的人生轨迹。

文革结束不久,百废待兴。接着,开始了改革开放。当年,党中央特别是邓小平、胡耀邦等中央领导同志,对科学、对知识分子非常重视。实现四个现代化,科学研究要走在前头,要解决科研人员的后顾之忧。我们牢记党中央指示精神,在党委的领导下,以科研为中心,辅助党政领导,做好群众工作,多做点实事,多办点好事,这就是当年所工会存在的价值,也是我们基层工会干部的工作。

             

----------------------------------------------------------------------------------------------------------------

作者简介:胡乃璧,中科院遗传发育所退休,副研究员。1942年生,1967年北京农业大学农学专业毕业,即分配到遗传所工作,直到退休。先后在施履吉先生、曾伟强先生、朱立煌先生等主持的科研项目中进行试验研究工作。例如:真核细胞基因复制和转录的调节控制研究;内源性干扰素的研制及其临床应用;干扰素遗传工程;植物发育及抗病、抗除草剂的分子遗传学研究等。取得了一定的成绩,并发表了10多篇学术论文。E-mailhunaibi2008@163.com,手机:136832395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