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老红军的心结》一一记遗传所老书记钟志雄一件逸事

一个老红军的心结

——记遗传所老书记钟志雄一件逸事

作者:袁义达

  

20047月一天我接到所老书记老所长钟志雄老红军给我一封信,91岁的钟老称我是义达同志,说他的一位70多岁的侄子送他一本我的书《中国人姓氏:群体遗传学和人口分布》(该书获得第14届中国图书奖),说写的好,希望我能帮这位钟姓族人看一篇稿件。我没想到老钟头(我们所对自己老红军所长的爱称)这么客气要我干一件份内的活。过了一段时间,大约7月下旬,我第一次接到老书记家里的电话,说请我上他中关村的家中作客,我受命按时到达。我第一次到老红军老书记的家,带了一本我写的《中华姓氏大辞典》(季羡林作序,爱新觉罗溥杰题书名)给他,同时向他汇报了自己的姓氏研究工作——承担的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课题。他仔细听我说,我汇报后並得到了他的表扬,要我继续做下去。这时老书记话锋一转说有一私人的事要让我办,希望能帮他家乡钟氏家族修史续谱,并邀请我在他家吃午饭。我很是感动!我个人除了研究中国人姓氏的科研项目外,其实对族史家谱並不很重视。真因为这次的奇特的邀请,让我明白了一个大道理,在老红军的心底里有一深深印记,中国人是不能忘了自己的根啊!原来,完成姓氏科研项目的任务不是终点,它一定还要走向社会,要为社会服务。从此以后,我更关心社会与姓氏相关的问题,思考为什么中国人要敬畏祖宗,清明要祭祖,民间要修谱,原来这是一种中华民族的传统信仰和文化自信力的基础!

在这中国科学院遗传发育所60周年纪念日子里,仅以这段91岁老红军在家请客的往事回忆,来缅怀咱们敬爱的老书记老所长钟志雄老红军。附上2004年钟志雄老红军的亲笔书信,和他的家乡族姪钟蔚伦先生作品《钟氏史话》和我与钟蔚伦先生合著《当代百家姓》(江西人民出版社)

       

 

2019年5月4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