遗传发育所庆“三八”交流分享暨所庆60周年献礼活动成功举行

律回春晖渐,万象始更新。在这春意盎然的美好季节,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妇委会组织了以“智慧之花,美丽绽放”为主题的庆祝第109个“三八”国际劳动妇女节的交流分享活动,特别邀请到复旦大学郑丙莲教授、研究所高彩霞研究员、丁梅研究员、刘佳佳研究员四位优秀的女科学家分享她们的奋斗经历,并与在场的女同胞共同畅谈美丽人生。研究所妇委会主任曹晓风院士主持活动,所纪委申倚敏书记,陈受宜研究员、左建儒研究员、储成才研究员、焦雨铃研究员作为特邀嘉宾出席。本场活动作为所庆60周年献礼系列主题报告之一,得到了研究所党委和所领导的大力支持,共300余人参与分享交流,现场气氛温馨而热烈。

曹晓风老师首先向在场的女科技工作者致以节日的问候,向辛勤工作在科研、管理、支撑等各个岗位上的女同胞们致以崇高的敬意和亲切的慰问。希望大家暂时放下手上繁忙的工作,珍惜难得的相聚时光,认真聆听身边女科学家们的精彩报告,分享她们的经历,学习她们的智慧,绽放灿烂的青春。随后,申倚敏书记代表研究所预祝本次活动圆满成功,并充分肯定了所妇委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她指出,2019年是全面贯彻落实中国妇女十二大精神的开局之年,面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对妇女工作的新要求,应切实从保持和增强政治性、先进性、群众性,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各方面开展巾帼建功活动,把关心关爱工作落到实处,满足女同胞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活动伊始,郑丙莲教授从学生时代的成长经历娓娓道来,讲述了自己如何平衡科研工作与家庭生活之间的关系,通过磨合实现与导师及同事主动沟通、友好相处,同时提高做事效率,利用碎片化时间来丰富自己的兴趣爱好,享受生活中的美好时光;刘佳佳研究员以妇女节的源起“Balance for Better”为出发点,探讨了推动性别平等的进程。她通过大数据分析展示了中国女性从事高层管理工作和高科技工作方面处于国际领先地位,但女性仍有很多需要争取的权利,在得到平等对待的同时,更希望获得和男同胞深入交流的机会;丁梅研究员则以“平常人,平常事”为报告主题,从子女教育、婚恋、家庭和睦相处之道等实际问题出发,告诉大家应鼓励子女自主自立,与家人互相尊重、彼此扶持,在科研工作中,处处留心、处处学问,在探索未知的道路上,要有傲世的风骨和质疑的精神,做有担当,有底线的人;高彩霞研究员则以风趣幽默的演讲风格,与大家共同分享了自己的事业发展与成长经历。从公司到科研院所,从两个人的实验室成长为几十人的大家庭,她微笑着面对每一个改变,从容地应对一道道难关,更用一个个实例告诉大家,读书、锻炼与沟通对个人成长的重要性。

最后的问答交流环节,场下观众与场上嘉宾就女性就业、情绪控制、压力调节、孕产育儿等各项关注问题进行了精彩的对答。大家在探讨问题、交流互动的同时,也增进了彼此间的感情交流。各位老师多彩的人生经历和卓越的科学成就为我们的生活、学习和工作提供了非常有益的启迪。

此次活动在送去节日祝福的同时,鼓励女性朋友们更加热爱生活、热爱事业,发扬“自尊、自信、自立、自强”精神,践行新思想、建功新时代、展现新作为,为持续深入实施院“率先行动”计划及研究所的跨越式发展发挥“半边天”的智慧和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