所长杨维才致辞:

各位同仁、同志们、朋友们:

热烈祝贺我们遗传发育所迎来了60周年华诞。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前身是1951年7月创建的中国科学院遗传选种实验馆,经过8年的准备,终于在1959年9月25日成立了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它标志着全国唯一从事遗传学研究的国立科研机构正式诞生。2001年,原中国科学院遗传研究所与原中国科学院发育生物学研究所整合,组建了中国科学院遗传与发育生物学研究所。2002年,原中国科学院石家庄农业现代化研究所整体并入新组建的遗传发育所。

追忆过往,60载饱经风霜、岁月如歌,60载薪火相传、笃志前行。

遗传发育所经过几代人的不懈努力,抓住发展机遇,把研究所建设成为遗传与发育生物学原始创新研究基地、生物高新技术研发基地、优秀人才培养基地和国内外具有重要影响力与核心竞争力的著名研究所,取得了一批批具有重要学术意义和应用价值的科研成果,为国家科技和经济的发展做出了重要贡献。2019年,遗传发育所四项成果入选中国科学院改革开放40年40项标志性成果。

展望未来,我们任重道远,踌躇满志。遗传发育所将始终牢记国家战略科技力量的使命担当,坚持“三个面向”、“四个率先”,继续朝着建设世界一流研究所的目标而奋斗,谱写“探索生命奥秘、创造人类幸福”的新华章!